咱在恆春半島討論社區健康營造

恆春位在國境之南,醫療資源相對匱乏,恆春署立醫院差一點被整併到北屏東,還好在熱心地方人士奔走之下,後來得以成立署立旅遊醫院,也才有幸能有吳院長這樣對社區用心…

在2008年10月27日暗時7點到9點在恆春半島的農會2樓研習會議室,屏南社區大學邀請恆春醫院的吳博士彬安院長對社區講師學員社區幹部進行一場農村社區健康營造的論壇講座。971120-health-360.jpg

10-3-3

吳院長來恆春約2年多,之前吳院長在旗山醫院,推動社區健康營造,包括每一科的醫生都要接受社區醫學的訓練。吳院長在旗山的經驗,讓每一位來參加的講師、學員、社區幹部感到十分的動容。尤其是他提到一月之間改變一念之間的社區醫學訓練成果:

在旗山醫院的安排下,使我有了不同的深刻體會~完全的醫療不能僅專注於學術理論,同時還要能兼顧實際層面,和民眾的需求相結合,才能真正圓滿。(高醫內科R1林醫師)

這樣的經驗不但讓我對醫學訓練中所需學習的目標有所改觀,也讓我對全人醫療的精神有更進一步的瞭解,…讓我從更基本的角度去看這個醫療世界。 (奇美外科R1蘇醫師)

在這裡我不得不放棄之前在醫學中心歧視地區照護地位的想法,反而很尊敬這些第一線的醫療鬥士。 (高醫小兒科R1謝醫師)

看到高學歷的少年醫生,透過社區醫學訓練的洗禮,改變他(她)們對庄下所在做醫生的看法,感受到當初吳院長的用心,在這些少年醫生身上,有很大影響,實在真感動,很期待恆春也能有這樣的少年醫生來做鄉村社區健康的營造。

吳院長吳醫師也就這2年來他在恆春所做的社區健康的議題,提出他的觀察。包括檳榔、乳癌、高血脂、脂肪肝…等統計上恆春較其他地方值得注意的問題。吳院長也以醫師的專業提供與會者醫療保健上的指導。

10-3-4

雖然吳院長提到屏南社大王敏州主任給他一個很難講的題目,但是吳院長將伊寶貴的經驗分享在恆春,讓社區有社區健康營造的基本概念,而且也得到很多與切身相關的醫學常識。這樣的經驗,實在很重要。公民素養的課程是社區大學成立,很重要的一部分,在偏遠的鄉下,社區的居民也很期待。然而受限於政府端的預算編列方式,並不是以弱勢為第一考量。

恆春位在國境之南,醫療資源相對匱乏,恆春署立醫院差一點被整併到北屏東,還好在熱心地方人士奔走之下,後來得以成立署立旅遊醫院,也才有幸能有吳院長這樣對社區用心的醫師來為恆春服務。希望未來恆春的農村社區健康營造,也能在公部門、私部門與非營利組織的共同努力下,推展出屬於這個所在的社區健康營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