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社區,在地老化議題在恆春

恆春人,大多沒有強烈感受到,在地與農村議題有什麼很大的關聯。想了很久,最近有比較接近的答案,在這比「台南」還要「南」的地方,其實也比「農村」還要「農村」…

恆春人,大多沒有強烈感受到,在地與農村議題有什麼很大的關聯。想了很久,最近有比較接近的答案,在這比「台南」還要「南」的地方,其實也比「農村」還要「農村」,以致於社會的議題、農村的議題、漁村的議題,在這邊都看到逼近臨界值的完全不同呈現。971123-10-4-1-360.jpg

咱們邀請南台灣社會研究在地老化的陳柏宗博士,就農村在地老化的議題與都市在地老化議題有什麼不同來與在地的鄉親分享與討論。也是期待,恆春半島,這個中央政府資源分配較少的所在,但是又是中央政府最想來督導考察的所在(奇怪,中央的官員,都麥愛去督導經費分配最多的台北城,一年到頭最愛督導恆春半島,到底是來督導,還是來七桃,實在撒攏沒。),在地老化的議題能有更深化的可能性與發展性。

陳柏宗老師首先就台灣人口結構高齡化的現象剖析人口老化的嚴重性,然後就台南地區的社區在老人社區照護的例子討論都市型高齡社區的特性。最後就農村型社區老人照護的策略提出來和與會的社區大學學員、講師及社區幹部討論。

10-4-2

中場休息的時候,謙稱不是國寶的滿州民謠促進會的理事長,剛從受邀請的歐洲地區回國,即興獻唱一曲滿州民謠,為今晚的知識饗宴,增加許多「快樂學分」。

10-4-3

最後的時陣,社團法人屏東縣瓊麻園城鄉文教發展協會的江理事長,也針對這個議題提出看法。大家就在這個對台灣來說不是很新的議題,但是對恆春半島這個比南方更南,比農村還農村的的所在來說,是待研討的議題,意猶未盡之下,完成這場城鄉交流的農村知識論壇。

10-4-4

陳博士從府城,台南市坐火車到高雄,班公車到恆春,從下午4點就出發,快到7點才到恆春。他想不到,平平在南台灣,卻比去台北城還要久。果然國境之南,親像台灣的「南極」像款,演講2小時,又再花同款的時間,甚至比來時還要久,因為已經晚上10點了,回到府城可能已經凌晨。

這樣的經驗,可能就是恆春半島之所以像異國之地,也發展出不同款的公民社會的原因。但是面對同款希望在地老大人,會駛在地方快樂地唱民謠,快樂地參與公民社會,快樂地在地老化,是花這麼多時間遠道而來的陳老師和屏南社大王主任的期盼和夢想所在。

在〈農村社區,在地老化議題在恆春〉中有 1 則留言

  1. 恆春半島也是人口外流嚴重的地方,你說,老人家願意讓年輕人待在這中央政府資源分配較少的地方嗎?留下來的賺的錢僅能糊口,所以外配就娶得多。公平嗎?現在提的農村再生,沒年輕人支持或回流怎麼會永續下去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