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對等的會議─0421高雄『農再』公聽會之我見

這是一場完全不對等的會議。美其名曰公聽會,實際卻是主辦單位農委會水保局刻意安排的官方政策宣導,全場完全沒有針對主題『農村再生條例』的條文內容,作深入探討與利弊分析;也沒有足夠的胸襟與雅量,接受…

這是一場完全不對等的會議。

美其名曰公聽會,實際卻是主辦單位農委會水保局刻意安排的官方政策宣導,全場完全沒有針對主題『農村再生條例』的條文內容,作深入探討與利弊分析;也沒有足夠的胸襟與雅量,接受不同意見陳述與討論;更缺乏擔當與勇氣,做政策的論辯與接受質疑。

在長達兩小時的會議裡,主辦單位大可安排針對爭議性的法條做溝通,紓解各方疑慮;然而,水保局卻捨此不行,利用會場優勢、掌控時間調配、操縱議程內容,以符合會議主席水保局台南吳分局長最後宣布:「…今天的會議贊成的占大多數。」的既定結論。

縱觀兩小時會議中,包括前言與來賓介紹就佔了十幾分鐘,水保局高姓技正一篇宣傳『農再』的簡報,足足用掉了30分鐘,卻只一再強調現在農村的水溝不通污水橫流、道路不平農產運輸困難的問題,『農再』過後就解決了。

接著兩位德政宣達者,共花了20分鐘,剩下不到60分鐘開始讓登記者發言;每人3分鐘,時間一到就關掉麥克風,這點倒是做得很徹底。只見登記在前12位,來自南台灣的社造代表,對於『農再』的期待猶如大旱之望雲霓,幾十年的農村沉疴希望就此痊癒。

橋仔頭文史協會執行長強調,農村問題在於產銷失調,『農再』把經費用在硬體建設,並無法吸引年輕人回來;柴山會姚量議直指『農再』第3章26條,多數人可以決定少數農民的土地變更,將會使農民失去賴以維生的土地,最後逼得農民離開農地,是爭議的法條。

美濃農村田野學會鍾怡婷強烈質疑,討論『農再條例』大家的手上都沒有條例內容,如何討論?第14條『產業活化』已遭立法院刪除,未來農產業及附加產品,如何申請經費?申請『農再』適用的社區,土地被併入「再生發展區」,土地可能被徵收成公共用地,農民如何拒絕?

會議在16:00主席宣佈結束,剛好發言到22號;登記23號的美濃愛鄉榮譽理事長林英清舉手要求,至少讓登記的人講完,卻不被主席接受。一場被刻意安排的樣板戲,就在主辦單位急於走完流程,無心聽取建言的行禮如儀下,草草結束。

針對會中大多數的社造代表,對於水保局的歌功頌德、齊聲讚嘆,好像有了『農再』“天堂近了”,“蓬萊此去無多路”從此幸福美滿過一生…。一群人仰望著畫在空中的大餅,想像著它的美味可口,卻沒有人要去知道包在裡面的餡是甚麼做的?有毒否?合不合自己的口味?

農村的真正問題出在農業政策,農民賴以為生的農作物,收穫不敷成本、產銷失調賤價傷農,加上農產品的開放進口,在在都使得我國農民重創;接下來的中國農產品大量傾銷,更將使得我國農業與農民萬劫而不復啊!

『農再』的2000億如果拿來獎勵農業生產,保障農產品收購價格;農民的辛苦種植有一定的收入,自然就會有年輕人願意回到土地上打拼;如果只是增加硬體設施,只是把房子蓋在農地上,只是讓農地變建地,回鄉的年輕人賣完土地後,還是回到都市當“田橋仔”。

這就好比一個長年大病的人,好不容易得到一筆治療經費,不去醫治久病的沉疴,卻拿去做整形美容!?試問農委會官員,你們有多少2000億讓台灣農村再生?

(本文作者為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講師 )

(針對0421高雄公聽會現場,另有紀岳君所寫的「農再公聽會─高雄0421現場報導」,閱讀請點選這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